close
-->中文版封面
前陣子一連讀了好幾本日本推理小說,也看了一些關於日本推理的資料跟評論。
「島田莊司(しまだ そうじ)」這個名字總是要被提出來說說,看過皇冠出版的《水晶金字塔》(水晶のピラミッド,原著出版1991年)及《異位》(アトポス,1993年)之後,果然讓我對這位被尊為「新本格派小說的開山鼻祖」的推理小說作家肅然起敬。
最近看了他在2003的作品《ネジ式ザゼツキー》(中譯為:螺絲人),讓我對他的作品又有了另一種印象。
看完《水晶金字塔》、《異位》後,不禁讓我讚嘆他的思考縝密,兩本篇幅都算重量級的作品,奠定了他在我心目中大師的地位,總覺得大師出手就是要這麼大氣,故事的鋪陳與謎團的設計就是要超乎常人能想像的龐大;但是篇幅輕薄短小的《螺絲人》讓我看了島田莊司的另一種可能性,一種更親近讀者的氣息。
《螺絲人》故事結構簡單易懂,故事描述有個瑞典男子名叫「艾剛‧馬卡特」,他的大腦只能記得某個時期以前的事,對於新發生的事沒有記憶下來的能力。
艾剛的好友帶他前來求助研究人類腦部很有名的御手洗潔教授(御手洗潔是島田莊司的兩大推理系列之一)。
隨著小說推展之,在艾剛喪失記憶候,寫了一本名為《重返橘子共和國》的童話書。這本童書裡頭有像摩天大廈的巨大橘子樹、下半身是輪子的熊、沒有鼻子和耳朵的老人,還有美麗的獨臂女精靈,驚人的是這個國家的人的關節是螺絲式的……內容天馬行空,不可思議。然而,在御手洗在與艾剛的對談之中,漸漸發現了他記憶與身分之謎。
故事背景角色設定相當有趣,光看簡介就讓我想要一頭鑽進這個故事裡,相信只要是喜歡推理小說的朋友,應該都會很喜歡這部小品。

這本作品我用很短的時間就讀完了,但是因著這本書卻讓我聯想到了另外幾個有趣的書跟現象。
第一點現象是「書中書」,在《螺絲人》中,故事主角寫了一本名叫《重返橘子共和國》的暢銷書,而這本《重返橘子共和國》的內容其實就是《螺絲人》的第二個篇章,也是整個故事的謎題,也是偵探御手洗潔推理的依據。這樣「書中書」的設計超級吸引我的,印象深刻的有例子是在之前的暢銷小說《偷書賊》裡,故事中男主角也寫了一本感人的小書給小女主角,我每每在想如果這類虛構在小說中的書出版了,到底會不會暢銷呢?這樣的想像在最近終於快被實現了:熱潮延燒了十年之久的哈利波特系列在去年劃下句號之後,最近我看到J.K.羅琳在《哈利波特》世界中虛構的暢銷童書「吟遊詩人皮陀故事集」要在現實世界出版了,我很好奇如此作法究竟結果會如何?我不太能預測效果。但是我想這種有「書中書」的作品在出版時,出版社如果願意把虛擬小書印刷出來當做隨書贈品,肯定會是很吸引人的噱頭,至少我就很想要看到馬卡特先生的童書《重返橘子共和國》搭配著圖文被印出來的樣子。
第二本讓我聯想到的書是前陣子才出版的「莉西的故事」,這本史蒂芬.金獻給他的妻子的作品,書中主角也是個暢銷作家,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段話是「我真的是個瘋子。我有很嚴重的幻覺,總會看到一些奇奇怪怪的東西。所以我把看到的東西寫下來,就是這麼回事。我把自己的幻覺寫下來,然後大家花錢買回去看。」當這段話還在我腦中盤旋之際,看到這本《螺絲人》我忍不住大笑失聲。我在想是不是這些作家都多多少少覺得自己是個瘋子?轉念再想,如果不是他們的思考方式異於常人--可能是異於常人地細膩、異於常人地顛覆…….,或者異於常人地瘋狂--我想也真的很難寫出引人注目的作品。
總之,《螺絲人》是本有趣的書,在此推薦一下。
如果你還不認識「島田莊司」,《螺絲人》會是一本不錯的敲門磚。
如果你已經讀過很多島田大師的作品,想必你也不會錯過《螺絲人》這本特別的作品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可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